大饼突然

纯读者。间歇性吐槽刷屏狂魔。偶尔存梗。

© 大饼突然

Powered by LOFTER

静水流深,平淡中的细节之美(一个《而立不惑》的长评)

人生中写的第二个长评(第一个写的《弄假成真》盒盒盒),献给我深爱的 @尘埃里(๑´ㅂ`๑) 太太~文笔依然渣,但求不嫌弃~

首先,不得不说《而立不惑》这个标题起得真好。“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”,“而立”是应能循礼而行,即自己的行为是能为他人着想。“不惑”是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。刚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,瞬时李三岁和凌四岁的形象就浮现在脑海中。两个不同年龄段的人必定有些代沟,想法、行动都会有很多迥异的地方,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,且看太太笔下如何呈现。


◇◇◇极强的画面感◇◇◇

一上来就被然远的相遇震慑到,对奔驰追击的描写让我觉得自己仿佛车内的空气,在至近距离观察着急于追车的李熏然和沉着冷静的凌远,两人在特殊情况下初遇,性格的迥异和危机状况下相同的判断让人拍案。凌大院长危急时刻敢于犯险,之后又一副遵纪守法好公民的样子反正立刻就撩到我了,不知猫科动物小李警官是不是也被撩到,不过肯定也被凌大院长震慑到了!后来在酒吧里边再次相遇,李小盆友又再次被院座帅到,简直,用凌欢的话说“帅破苍穹”。人生得此偶遇,夺么美好!


◇◇◇为你争取十秒钟◇◇◇

我觉得太太把手术设置在这里非常巧妙合理。因为一旦完全陷入感情之中,即便院座是医院中唯一能胜任这个手术的人,也可能会不敢去亲自开这一刀,因为谁都无法保证亲人的性命在自己手上的时候能百分百保持理智。但在这里,凌远作为然然的朋友,在他们还尚有些距离的时候做手术,为然然争取了宝贵的十秒钟(这段手术很精彩,窝来回看了好几遍!)。


文中我看到了很专业的医疗术语,每次都觉得太太像一位尽职尽责的医疗工作者一样,详细描绘手术的过程,真如身临其境一般观摩着手术,为然然捏一把汗。然后太太说她以前是文科生!居然是文科生!我还能说什么,只能佩服!(躺平笔芯.jpg)


◇◇◇饭菜与陪伴,给你一个家◇◇◇

喜欢文中然远生活皆能自理的设定,简直赞!现实生活中两人都忙,可能平时凌院饿出胃病,熏然也泡面度日的情况也会很多吧。本篇中能够看出来,两人都会做菜,而且手艺都不错,熏然第一次给凌远做了顿白粥配腊肠让我印象深刻,可能真的是再寻常不过的一顿饭菜,反而才让人难忘吧。终于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踏进院座的生活,让他在以后的日子里特殊看待这个“越界”的然然。


看到然然和远远逛超市买一堆食材塞冰箱,后来然然从江州借调回来还检查饮水机和冰箱情况让我不禁想,过去院座在老婆回家前逛超市买了一大堆东西,似乎也有掩盖平时老婆不在,家里毫无生活气息的事实(莫名心疼院长)


然远一起做饭,对一道菜的制作过程的刻画看出两个人的相处模式。院座要的其实真的不多,最需要的是家人对他的理解,他坦然面对上一段失败的婚姻,也总结教训,态度从容。


其后多次描述到院长家冰箱的情况,着实可以反映一个家和一个人的生活状态。院座在熏然第一次与第二次去江州借调中冰箱状况的不同,反映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心理(太太超赞!)。


最后熏然回来没有告诉凌远,凌远却默默回家给熏然做了蛋糕和一桌子的菜,熏然大哭,其中有感动有忏悔,凌远的宽容和忍耐让人泪目。是啊,无论如何,你都是要回家的。


◇◇◇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◇◇◇

-院座那辆卖萌的车车-

整篇文细节描述特别到位,包括时不时的天气会影响心情,还有坐在院座车盖上的然然再怎么抖腿也不会触发报警器。这让我觉得无比贴近现实,三次元生活中确实有那么些个可爱的意外,院座总想为什么就他坐我车盖上报警器不响?!那是!连报警器都觉得坐在它上面的是自家人(笑),多次提到这个有爱的报警系统,忍俊不禁!有些事情就是很奇妙,没有什么为什么的(不接受反驳x~)


-终没有成为然远家一员的虎子-

警犬虎子似乎是番外里出现的一个可爱角色,最初是然然想养,后来未经同意带回家,乖巧听话的虎子居然逐渐获得凌远的宠爱,到了让熏然吃醋的地步(然然os:我必须是这个家里唯二的会喘气儿的!哼!)。虽然虎子最终没有成为家里的一员,但是成为了两人难忘的一段美好回忆,着实可爱,也弥足珍贵。


◇◇◇遇见你,是命中注定◇◇◇

在然远的相处之中,凌远一直把然然当作孩子,李小朋友,小孩儿。十岁的差距让凌远觉得面前这个年轻人还小,涉世尚浅,不够冷静,但是却有他独有的可爱之处。


有一个然远睡前记录特别暖,然然问院座,我要是早点认识你该多好,早一个十年,院座结婚了,早两个十年,一个十九,一个八岁(笑),不禁感慨他俩在一个而立,一个不惑之年两人能够相遇相知,真的不早不晚,刚刚好呀。


◇◇◇关于车的那点事儿◇◇◇

尤其喜爱太太开车的风格。处处体现李熏然情到深处的爆发和克制,以及院座的包容与宠爱。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番外特别可爱,然远两人一周不到就用掉12个套套(院座心累身累),看出其实两人办事特别注意卫生(笑)而且很有激情,然然特别主动特别可爱,凌远一般都顺着毛撸,实在hold不住了就锁门!哈哈哈(笑趴)



--一点小感想--

全篇行文看似平淡,实则有理有据、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我特别喜欢这篇文中小李警官和院座关系的一种感觉,他们已经不像虚构小说中的人物了,而像是真真正正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普通人,和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里。社会 上确实存在着对同性恋的不理解和这样那样的不公,这也形成了然远必须要携手面对的重重阻碍,同时成为他们能够最终终成眷属的契机。


然远二人其实分开了挺长时间,相处时间有限,甚至异地恋成为对感情的一种考验。两个人的职业一个是刑警,一个是医生,如果自己不努把力生活中很难有交集的两种人。但是他们却在了一起,似乎原本就是互相属于彼此一样,茫茫人海当中终于找到对方。虽然可能会有猜忌,会有误会,会有争吵,但这是恋人之间必须经历的一个坎,然远最终成功度过了。然然对远远说“我想给你一个家”,远远对然然说“本来喜欢我的人就少,怎么能轻易放你走”,感动到泪目。彼此珍惜至此,实数难能可贵。


他们之间的生活看似平淡,柴米油盐,其实内心也经历了壮阔波澜的矛盾。两人开始都抱有一定对对方的不理解,然然想要公开关系,但凌远出于对李局长的诺言的考虑,想给然然留条后路,就没有同意公开,反而借口是考虑 颜面和地位。这种做法却让熏然对他产生了一定心理上的隔阂,以为这是凌远更考虑颜面的一种自私。


双方虐心的部分据太太说似乎缩短了不少,其实脉络是清晰可见的,现实中喜欢同性的人相信也多少会碰到来自社会的阻力,在这里值得欣慰的是,周围的亲戚朋友还是接纳了他们,院座的母亲甚至因为这件事情和他的关系又近了一层。


太太善于把握感情细节,使两人在一起的缘由make sence,表达情感恰如其分,让读者看到然远二人一点一点从好感变为喜欢甚至爱的过程,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而太太却善于把握人物心理活动,能够把一切描绘得那么自然,告诉读者他们在一起是一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事。我猜测这与作者太太的性格和经历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(?),想必太太在现实中是一个很珍爱生活,善于剖析情感以及善于恋爱的人(夺么令人羡慕的技能啊~)


其实还有好多精彩之处没有写到,一篇如此精彩的长文,亮点太多,似乎每一次回看的时候都有新的感受呢。


这篇文我看得奇慢,是每一章每一个镜头都不舍得错过,终于在昨天全部撸完!每次心情烦躁的时候就把此文翻出来看,心就能莫名平静下来(看太太的神力!)。看文的时候都能从喧嚣烦闷的三次元中抽离出自己来,静静地看然远发生的每件事,看他们怎样一起面对,一起成长。看每一章的时候都忍不住在底下说两句话(追文很晚看着像挖坟一样x.)后来决定还是积蓄一下自己的情绪,写一篇长评出来把它们一起释放来得好。


这篇攒了很久,因为看得慢,写得也就慢,看每次太太认真负责地规划大纲的心路历程,特别佩服太太认真的态度,更坚定了我要认真写评的信念(此处应鞠躬致敬~)


另,作为读者,我们不仅从一篇文中可以看出作者所想,还能感知作者的性情,甚至在写文时候的心境,一篇用心的文真的值得读者细细品味,自然而然就留于心底,而非看完即忘。从字里行间隐约觉得太太是个心思细腻,观察敏锐,有品位,会生活的妙人儿,作为一个不注意生活细节的大老粗来说,简直太想养一个这样的太太了【刚才这句划掉划掉】


最后,以上写了一篇欠逻辑的表白,说得不妥不对的地方请谅解。其实只是想说,感谢太太带来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!文末笔芯❤


p个s:这么好的文,咱们不出个本咩(星星眼)?


发表于2017-03-03.9热度.